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蒙自石榴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15时15分  作者:佚名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宣传科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3415
分享到:
本文摘要:为切实加强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促进蒙自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3月12日,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普绍忠率调研组对蒙自石榴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维参加调研。

为切实加强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促进蒙自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2024312日,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普绍忠率调研组对蒙自石榴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维参加调研。

1调研组在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调研.jpg 

调研组在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蒙自市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蒙自市南疆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蒙自市润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石榴种植户,实地了解中国石榴之乡品牌保护工作和近几年来蒙自石榴产业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意见建议。

2调研组实地走访石榴种植户.jpg 

调研组实地走访石榴种植户

调研组充分肯定蒙自石榴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指出,蒙自石榴不仅为农业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作用,而且还以其独特的优势,赋予蒙自石榴知名地标品牌,也是蒙自对外的一张文化名片。

3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意见建议.jpg 

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意见建议

针对石榴种植面积、总产量呈现下降趋势以及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科学规划,进一步巩固石榴种植面积。由于缺乏长远的规划,规模效益显不充分,迫切需要对蒙自石榴种植面积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实行现代管理,引导农户把石榴种植面积保留下来。二是注重品牌,进一步提升石榴种植质效。在主要石榴产地新安所建设现代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示范种植地和石榴文化宣传基地、生态旅游与休闲(观光)带,在种植推广、研发孵化、龙头企业培育、科普培训方面发力,改良品质和提高产量,形成融产业化、集约化、科技化、市场化、生态化于一体的信息交流和旅游观光载体,提升蒙自石榴知名品牌和文化属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增加投入,进一步调动农户种植石榴积极性。建议州和蒙自市政府财政设立蒙自石榴产业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蒙自石榴保护和种植的奖补,通过建立奖补机制,保障农户收益少受损失,进一步引导农户克服石榴种植中的短期行为,做大做强蒙自石榴产业,促进红河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宣传科)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58611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